close



 
  在門診,常常會遇到病人想藉由喝酒來放鬆心情、幫助睡眠,但不知道酒精可能就是害自己情緒憂鬱、睡不著覺的元兇,更忽略了酒精對身體的傷害。
 
  喝酒的「副作用」除了上一篇文章提到的失眠之外,長期喝酒容易讓人心情憂鬱、焦慮,產生自殺念頭或暴力傾向,甚至可能會出現幻聽、幻視、妄想等精神病症狀。喝酒對「身體」也有很多影響,剛開始,喝酒的人常會忽略掉身體的小警訊,不知道酒精正在自己身體內大搞破壞,但等到傷害一旦形成,往往就很難挽救了。今天就讓我們來談談酒精對身體又深又廣的副作用吧。
 
 
飲酒引發的身體疾病
 
1. 消化道疾病
 
 ﹡酒精性肝臟疾病
 
  酒精本身對肝臟就有毒性。飲酒後會產生自由基,這些自由基及酒精代謝過程中的許多中間產物都 會破壞肝臟細胞,干擾細胞正常運作,逐漸導致脂肪肝、肝炎、肝臟纖維化與肝硬化,最終可能發生肝癌。有飲酒習慣的人,9成以上有上述肝臟疾病,死於肝硬化的機會更是一般人的10倍,也就是說如果我們想要保護肝臟健康,就千萬別喝酒。
  
 ﹡急性/慢性胰臟炎
 
  酒精會破壞胰臟幾乎已被確認,約有65%的胰臟炎是酒精造成的,主要成因是酒精會破壞胰臟一種分泌酵素的細胞,使得酵素流出細胞外,破壞掉胰臟本身的組織,導致急性或慢性胰臟炎。若胰臟持續損傷發炎,功能退化,無法分泌足夠的胰島素就可能引發糖尿病。
  
 ﹡其他消化道疾病
 
  長期喝酒也容易形成食道靜脈曲張、胃炎、胃潰瘍、消化道出血。
 
2. 癌症
 
  酒精會提高罹患癌症的風險性,特別是頭頸部(口腔、咽、喉)癌症、消化道(食道和胃)癌症、肝癌,女性飲酒還會提高罹患乳癌的機率。大部分研究都顯示,很低的飲酒量,例如每天半瓶到一瓶罐裝啤酒(或是與此相當的酒精量),就會增加癌症發生的危險性,而大量飲酒的人,發生癌症的機會更可能會高達一般人的2倍以上。
 
3. 高血壓與心臟血管疾病
 
  近幾年陸續有研究指出少量飲酒可以減少心血管疾病,但很多人不知道「少量」究竟是多少,一般而言,如果要喝酒,建議每天不宜超過「6克酒精」,也就是半瓶罐裝啤酒或50毫升紅酒或15毫升高粱,一旦超過這個量,喝酒對身體造成的傷害就會超過對心血管的保護,得不償失。
 
  大量喝酒不僅不能保護心血管,反而會增加高血壓、心肌梗塞、冠狀動脈疾病的發生率。酒精也是一種肌肉的毒素,會造成心肌病變,導致心臟肥大,心臟收縮功能變差;還可能引起心律不整,這也是造成長期喝酒的病人猝死的原因之一。
 
  由於酒精與心血管系統的關係還未完全清楚,也需考慮喝酒對肝臟、癌症的影響,目前並不建議沒喝酒的人因為想保護心臟而開始少量喝酒。
 
4. 神經系統疾病
 
  大量飲酒會造成高血壓、動脈痙攣及降低血小板的凝血功能,因此會提高腦出血、中風的危險性。
 
  長期喝酒的人也會導致腦病變,尤其是這些人多半都營養不良,可能會產生因維生素B1缺乏所引發的維尼克-克薩可夫症候群(Wernicke-Korsakoff syndrome),此症候群在急性期時,即維尼克腦病,會出現意識不清、眼球運動異常、步伐不穩等三個主要症狀,若無法盡快補充維生素B1,則大腦病變會持續進展,造成慢性且無法恢復的記憶力障礙,稱為克薩可夫症候群。大量喝酒的人可能因大腦受損提早走上失智的道路。另外酒精還會導致小腦退化及末梢神經炎。
 
5. 性功能障礙
 
  酒精會抑制睪丸製造男性賀爾蒙,造成不舉、無性慾等性功能障礙。而女性長期飲酒也會造成生殖系統的功能障礙,引發不排卵、提早停經等問題。
 
6. 流產及胎兒酒精症候群
 
  懷孕中即使不小心喝到一小口酒,都會提高流產的危險性。酒精可以很輕易地就透過胎盤進到胎兒的體內,就算是很少的量,也可能造成胎兒酒精症候群,出現出生體重不足、臉部結構異常、肢體畸形、智能不足等症狀,另外還有過動、注意力不集中、學習障礙等情況可能一直持續到青春期。
 
7. 意外受傷、自殺
 
  喝酒已確定會增加暴力危險性,大概有一半以上的家暴或鬥毆事件都跟喝酒有關,而其他喝酒相關意外事件,包括酒後跌倒、墜落、酒駕車禍等事件,更是不勝枚舉,都會造成身體傷害,也是飲酒者主要死因之一。
 
  喝酒也會提高自殺風險,美國有研究說每天喝6瓶罐裝啤酒(或與此相當的酒精量)以上的人,自殺的機率比一般人多6倍以上。
 
 
過早的死亡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曾追蹤418位住院戒酒的酒癮病患,在出院11年後,發現已有20%的病人死亡,平均死亡年齡是44歲。在國外的研究也發現長期喝酒的人平均壽命較短,長期或大量喝酒的人,死亡率可能比一般人多3倍,死因主要是消化道疾病、心血管疾病、癌症、意外等。
 
 
結論:儘早停酒、停酒、停酒,健康是不能拿來冒險的
 
  有些人戲稱酒精是「合法的毒品」,原因就是喝酒是會「上癮」的,一般而言,大部分人是在高中或大學時期第一次喝酒,之後不知不覺間,酒量越來越好,大概10幾年後,突然有一天發現好像一杯接一杯,停不下來了,更慘的是,大概同一時間,身體也整個垮掉了。
 
  有一些病人可能會說:「我又沒有上癮或身體不舒服,可以繼續喝酒吧?」,但就像上面提到的,酒精成癮是悄悄、慢慢地發生的,酒會一點一滴地侵襲我們的意志和身體,剛開始無關痛癢,但平均大概10年後,身體就像溜滑梯一樣快速的走下坡,特別是女性在酒精面前更為脆弱,比起男性,只要更少的酒量,在更短的時間內,身體就會出現問題。因此儘早停酒才是保持健康長壽的秘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sm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