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停不下來的購物慾,該怎麼辦?

新莊育心精神科診所  吳宛珍醫師

 

               陳小姐是一位34歲已婚女性身為職業婦女的她家庭事業兩頭燒閒暇之餘只能拚命血拼來打發時間及宣洩情緒,尤其無法抗拒特賣活動的誘惑,有時類似款的衣服鞋子買了好幾樣,還常買許多根本用不完的家用品堆在家裡。先生雖然發覺陳小姐有無法控制購物衝動的情況,但想維持家庭氣氛的和諧,因而還是不敢多說甚麼,而陳小姐對自己這種毫無目的購物行為其實是不知所措的,時常在購物後感到極度後悔與沮喪因此在家人的建議下至身心科就診。
      瘋狂購物行為在現今社會是相當常見由其是在近幾年網路購物平台及電視購物頻道蓬勃發展使得購物越來越方便導致衝動購買慾越難控制然而實際上引發瘋狂購物行為的原因不外乎是生活壓力、人際關係、精神疾病等生理、心理因素所造成好發年齡自青少年期至中年階段都有可能購物症一般可分為單純的強迫性購物症,以及焦慮症發作時所引發的購物衝動。單純的強迫性購物症屬於衝動控制障礙上的疾患,患者通常有前額葉發展不全導致衝動抑制能力不佳。至於焦慮症引發的購物行為,是該疾病表現出的症狀之一不管是衝動控制障礙或是焦慮症引起的購物症,最好先請身心科醫師診斷,再安排病患與諮商心理師配合,藉著藥物與心理治療同時並進才能看出效果。

      如何知道自己是不是符合購物狂的標準可以使用以下量表自我測試:

以下症狀若符合四項以上,可能就有購物狂的傾向

1.當我覺得不愉快時,我通常會去購物

2.我會用超過我實際花得起的錢去購買我其實不需要用的東西

3.當我購物時會有種快感,但買完之後,這種感覺很快就消失了

4.我買了滿屋不曾使用過的衣物

5.當我購物時,我覺得自己變得莽撞、不太能自我控制

6.我會對親友隱瞞我用在購物花費的金額

7.即使我對負債感到壓力,但仍然無法停止購物的行為

8.我為自己的購物行為感到生氣困擾

9.在一次大肆購物後,我覺得茫然及憂鬱

10.我的購物行為已經或多或少使我與別人的相處出現問題

      針對衝動購物行為的治療,目前主要是使用複合治療法,初期是利用藥物以減低患者購買慾望,長期則是進行行為及心理治療。

  1、藥物治療

  藥物為短期治療方法,透過藥物減少患者的購買衝動。一般來說,使用新一代的抗抑鬱劑,在衝動失控的病人中最具療效。一般建議患者先服用23星期左右,購物慾才會逐漸消減。

  2、書寫購物日記

  另外,是用各種方法加強患者的自我控制,如患者每天可寫購物日記,記下當天買下什麼、用了多少錢、在什麼心境下去買、買回來後的感覺如何、有否買到不切實際的東西等,只要與購物有關的行為、想法等通通寫下來,特別要寫下因發生何種事件而令患者胡亂購物,這樣便可分辨出能令他購物的生活細節。之後醫生就可利用這些生活細節,策略性地減少患者的購買意欲。

  3、放置提示卡

  可在患者的錢包裏和信用卡旁放提示卡,如寫上一些自我提醒的文字提示患者別再胡亂購物。

  4、由家人管理錢財

  此外,亦可使用“限制政策。患者在發薪後,錢就全都交給家人保管。每日只給患者一定的生活費,並取消所有信用卡,不能取消的便給家人看管。

  5、家人協助支援

  醫生可以邀請家人一同擔任治療師的角色,家人除管理患者的金錢,鼓勵患者外,日常生活中亦可放下工作,多與患者聊天關心他,藉由同理病患及避免責怪來減少患者的焦慮感。

  6、建立正確價值觀

  讓患者知道只可買有需要東西的正確觀念,並讓患者認識他的購買衝動是沒道理、荒謬且扭曲的。若患者因病態購物問題,使其人際關係變差,又或因此而與家庭成員間發生衝突,醫生也要替患者進行家族治療。

  7、施行心理治療

  患者焦慮、緊張、不快、孤獨時,會憑藉購物以獲得快感,心理師會嘗試令患者藉由其他途徑尋找快樂以替代性行為來滿足患者自我情緒安定的需求,例如培養運動的習慣或正當嗜好等等患者便不再受潛意識衝動左右,令他能有正常的生活。

      總之在治療關係中讓患者了解衝動的購物行為是無法修復當下的壞情緒,只會讓問題延續進入下一個惡性循環,因此對自己的問題必須有正確的了解並找出應對策略才是根本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sm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