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淺談酒癮

板橋順心診所  吳穠楷醫師




    精神科也有在治療成癮(也包括酒癮),想必大家都不陌生。不過,在討論「酒癮」之前,先討論喝酒有什麼好處吧!(這樣才不會對「酒」不公平)。喝酒有什麼好處?許多人會回答說:可以放鬆心情、可以「搏感情」,也有醫學報導說,適量的飲酒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但嗜酒如命的人,可不是只有在享受喝酒的好處而已。酒精對身體的影響,如肝功能、胃腸道出血等,應該就不用多說了,一旦喝到上癮,更是有造成許多心理、家庭及社會問題。

    如果你有以下的現象:覺得酒量愈來愈好,必須愈喝愈多才會有感覺,有追酒的情形(控制不了自己喝酒,一旦開始喝就停不下來,到處找酒喝);一段時間不喝酒就很不舒服,出現焦慮、手抖、冒汗、失眠等戒斷症狀,每天一早醒來第一件事情就找酒;導致無法工作,出現法律問題(如酒後駕車),家人已經抱怨你的喝酒行為,那你很有可能已經有酒精成癮的問題。因為酒精在腦部的作用是中樞神經抑制劑,可以減緩焦慮、放鬆,所以習慣身體裡面有酒的人,往往在突然喝不到酒的時候,出現「戒斷症狀」:包括自主神經過度亢奮、焦慮、手抖、冒汗、失眠、噁心、嚴重時甚至會出現幻覺、癲癇、譫妄(譫妄指的是腦部功能暫時性的受損,導致意識障礙,人時地認不清)。在醫學還不發達的時代,酒精戒斷造成的譫妄,常導致死亡。

    酒癮的成因不只是個人行為造成,基因遺傳及社會文化因素也佔了一部份。事實上,成癮現象在醫學上認為是一種疾病。成癮的患者,其腦部的內分泌、結構都已經出現些微的變化,酒癮患者對於酒精的渴求,會強烈到像對食物或水的需求。酒癮患者不顧嚴重的家庭、健康、或法律問題而繼續飲酒,就像許多其他精神科的疾病一樣,是「慢性化」的,意即:就算成功停酒一段時間,終其一生,都還是很有可能因為再度接觸到酒精而復發。酒癮不只影響身體,更與許多精神科疾病息息相關。許多人因為原本就有潛在精神困擾,如失眠、焦慮或憂鬱情緒,自己使用酒精來助眠、緩解情緒,久而久之變成酒精上癮。另一方面,長時間飲酒導致大腦功能的受損,更會影響到情緒控制。酒癮患者合併有其他精神科疾病的比例高達四成。

    酒癮雖然是長期問題,無法完全根治,但仍然是可以治療的。大部份酒癮患者需要專業協助,才能使他們從成癮狀態中復原。酒癮治療包括:藥物治療,適當的抗焦慮鎮定及抗憂鬱劑,以降低酒精戒斷的不舒服、紓解鬱悶情緒;心理治療,加強戒酒的動機,紓解情緒的方式、休閒生活的安排,在社交場合拒酒的方法等。嚴重的時候可安排短期住院,隔離酒精的來源,處理戒斷症狀。最重要的是,自己的意志力,配合家人的勉勵與支持,由家人共同參與治療計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sm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