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土城悠活精神科診所 賴雅文醫師

angry      

 

花媽是一名職業婦女,上班時間在辦公室處理老闆交辦的工作,下班之後要趕著到安親班接小孩,回家煮晚餐,晚上哄小孩睡了之後才有時間做家事,很少有自己的時間。雖然累了一整天,隔天早上還要送小孩上學,但躺著床上左翻右翻就是睡不著,腦海中會一直浮現明天、這週必須做的事情「週末要去大賣場買菜,中秋節要回婆家,婆婆的觀念跟自己不一樣,小孩很容易會被影響」。因為睡不好,白天工作時候總是覺得很累,不容易集中精神,老闆說的話一下就忘記。下班後腰酸背痛,頭尤其很漲,甚至有時必須吃止痛藥。

身心俱疲的她像一根越繃越緊的弦,好像隨時會斷裂。「最近我對小孩都很沒耐性,很容易對他們發脾氣,那天我加班很晚才能回家,回家之後看到小孩把家裡弄得亂七八糟,我先生坐在沙發上看電視什麼都不管,小孩澡也沒洗,吃過的便當盒也沒收,我一下子就爆炸了,狠狠打了小孩,打到最後小孩在哭,我也一直哭」。

 

根據以上症狀,花媽可能已經罹患焦慮症。焦慮症的終身盛行率是5%,尤其是現在雙薪家庭增加,職業婦女需要兼顧妻子、母親、媳婦、女兒等多重角色,更容易讓人有焦慮症狀。焦慮症的核心症狀就是長期存在「難以控制的過度擔心」,越想控制越難控制,伴隨會有坐立不安、感覺疲倦、難以專心或腦袋一片空白、易怒、肌肉緊繃以及睡眠障礙。 

 

長期的焦慮除了讓人不舒服之外,更容易引發自律神經失調、恐慌及憂鬱。

「自律神經」是指人體內不受大腦意識直接控制的神經系統,處在壓力之下,自律神經便會活化,讓我們瞳孔放大、心跳加快、肌肉緊繃隨時準備作戰或逃跑、戰戰兢兢注意周遭一舉一動而不敢熟睡。這本是人體自然的本能,然而長期的焦慮會讓自律神經的活性下降,無法順暢地調節,這便稱為自律神經失調,遲鈍的自律神經失去彈性跟回復力,受自律神經調控的各個器官也會開始出現症狀。因為自律神經遍佈全身,因此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也是千變萬化,頭暈、頭痛、心悸、胸悶、噁心、肌肉緊繃、肩頸痠痛、呼吸困難、喉嚨梗塞、腸胃不適、失眠等等,只要身體檢查沒有發現具體的病因(例如心電圖及心臟超音波檢查正常),都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所造成的。

 

輕微的焦慮症,可先透過放鬆訓練、有氧運動、均衡飲食以及調整生活作息來改善,當生活越緊繃的時候越要試著讓自己開心。職業婦女的事情是永遠做不完的,找個週末毅然拋下一切,跟姊妹淘喝下午茶談心事,又或者出門走走讓心靈沉澱等等,都能讓焦慮暫停,改善症狀。但是當焦慮已經影響到生活或是工作的時候,就需要藥物治療。許多患者會自行服用安眠藥來改善睡眠,但長期只服用安眠藥會容易上癮及造成記憶力退化,可謂治標不治本。目前針對焦慮症的用藥為抗憂鬱劑,新一代的抗憂鬱劑針對血清素與正腎上腺素做調整,副作用較少,且通常僅在服藥初期產生。規則服用兩個月之後症狀通常會有明顯的改善。使用抗憂鬱劑治療焦慮,不僅不會上癮,還能放鬆心情及提高免疫力,有效改善焦慮及失眠症狀。

 

若是焦慮沒有被適當治療,之後併發憂鬱症的機率偏高,甚至會有自殺想法。焦慮症的人格特質是缺乏安全感、自我要求高、較難跟人建立安全的依附關係、遇到困難習慣依靠自己、對他人評價敏感、會「活在未來」,習慣將現在的不順跟未來的幸福做連結等等。職業婦女必須扮演多重角色,如果每個角色都希望自己能做到完美,不免容易讓人焦慮並感到挫折。如果你感覺焦慮已經入侵你的生活,讓你無法控制,可考慮到精神科門診就醫評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sm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