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害  

台灣吸菸人口超過450萬人,女性的吸菸比例增加,且吸菸年齡層逐年下降,25歲以下的吸菸人口呈倍數成長,目前有吸菸之成年人逾七成在18歲以前開始吸第一口菸,而菸草經常是年輕人物質濫用的入門物,一旦開始吸菸,日後有較高的機率使用酒精、檳榔及毒品,因此菸害不僅僅是男人的事,而是需要男女老少,大家一起來關心的事。

你對香菸了解多少呢?香菸經燃燒後會產生尼古丁、焦油、一氧化碳等4000多種化學物質,其中200多種會危害人體健康,超過60種已證實對人體有致癌性。尼古丁具有興奮中樞神經以及提神的作用,是造成香菸成癮的主要物質。如果你早晨起床後,不能馬上抽根菸,就會渾身不舒服,表示你已經香菸上癮囉!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抽菸平均每分鐘殺死六個人,使用菸品者平均壽命減少約15年。吸菸幾乎傷害身體的每個器官,增加罹患肺癌及其他各種癌症的機率,除癌症外,特別會促成心血管疾病及阻塞性肺病,吸煙者致死性心肌梗塞為同年齡不吸煙者之4倍,且增加腦中風危險性3倍,對肺部刺激造成慢性發炎、細胞變性、肺功能減少。也會引起性功能障礙、免疫力下降、老化快並影響兒童青少年成長及胎兒健康。另外還會導致口臭,影響社交生活;花錢買菸,會掏空口袋;因抽菸不慎引起的火災,更占台灣地區火災原因前2位。

最重要的是,不是沒抽菸就沒事,已有研究證實二手菸是「A級致癌原」,沒有安全劑量,只要有暴露,就會有危險。更可怕的是,當你吸完菸後,這些潛在的毒性化合物會附著食物、傢俱等各種表面上,或瀰漫於空氣中達數天至數個月,持續傷害你和出入那個空間的人。因此菸害防制法已於2009年1月11日開始實行,室內公共場所、室內三人以上工作場所及大眾運輸工具內全面禁止吸菸,違者將罰鍰2千至1萬元。

你身邊是否有人常常吞雲吐霧,或是你也是「癮君子」的一員呢?我們已經有了很多戒菸的好理由:為了自己及家人健康、省錢給孩子一個未來、提昇生活的品質等等。但一定有人說:「我不是不想戒,我每天都在戒,但就是戒不掉。」戒菸常發生尼古丁戒斷症候群,易有不安、失眠、緊張、焦慮等症狀,這時候你需要一些幫手:菸害防制資訊網http://tobacco.bhp.doh.gov.tw/、免付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戒菸門診、尼古丁替代物,都可以加以利用。我們相信當你想戒菸,整個社會都會一起幫助你,一但停菸後,身體狀況很快就會獲得改善,好處是立即可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sm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