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恐慌症

新莊 烱鳴聯合診所 陳烱鳴醫師



     初診的王小姐告訴醫師,今天已經是她這周第三次看醫生了。從急診到心臟科、胸腔科、腸胃科到家醫科,她用幾乎哽咽的聲音哭訴著,這半年來她被查不出原因的心臟科疾病所困擾,做了許多檢查但一直查不出病因,直到所有醫師都束手無策,她才在極不情願的情況、抱著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態下來到精神科門診。

    她告訴醫師,每當她處於大賣場甚或是家附近的公園市場等公共場所時,總會出現不由自主的出現心跳加速、呼吸急促和窒息感、同時伴隨著暈眩、胸痛、冒冷汗、顫抖以及嚴重時會感覺即將失去控制或發瘋失去理智、甚至會有隨時都要死去的感覺;而平時在沒有外出時,也長期受到頭痛、頸部僵硬、以及不知所以然的莫名無法解決的疲倦感所困擾。

    事實上這些臨床症狀,在排除了甲狀腺、心律不整、心肌梗塞以及低血糖等內科疾病後,就相當有可能是屬於精神科恐慌症(PANIC DISORDER)的疾患。

     恐慌症在臨床上的特徵是自發性的恐慌發作,主要症狀是在事先毫無預警情況下,突然發生極度的恐懼、害怕和不適感,同時伴隨著心悸、大汗、顫抖、呼吸急促或窒息的感覺、胸痛或胸部不適、噁心或腹部不適、頭昏或頭重腳輕、自我感喪失、脫離現實、怕自己失去控制或發瘋、恐懼即將要死去、感覺異常、潮濕或發冷等症狀。在精神科的診斷手冊中至少要有上列四個或更多的症狀,而且反覆發作,並與外界環境中的刺激等因素無關,以及最少需要發作兩次以上才能確定診斷。

    通常這些症狀總在無預警狀況下突然的發作,這一突來的發作大約在數分鐘或更短的時間內很快的達到一高峰,同時患者有一種大難臨頭即將要被毀滅的感覺,而急於立刻逃離現場。發病時患者常到急診室去尋求治療,他們常描述有極度的恐懼、害怕、焦慮,認為自己即將死亡、失去控制、心臟病發作或中風,及將要發狂等等。恐慌發作的重覆發生常常併有懼怕逃離等懼曠症。臨床發現70%~90%的恐慌症患者有懼怕逃離,30%~40%的恐慌症合併懼曠症,以致患者有怕搭乘飛機,公共汽車,不敢開車或開車上高速公路,嚴重的則害怕一人在家及不敢上街等等。在恐慌症患者中有50%~65%會發生重鬱症,將近1/3的患者同時有恐慌症及重鬱症兩者存在,憂鬱症常在恐慌症之前發病。另外的2/3患者重鬱症與恐慌症同時或在恐慌症之後發生。某些病患因不斷飲酒或服用鎮靜劑、安眠藥等藥物來減除焦慮,結果造成了酒癮或藥癮。由於恐慌症發作,也可使人的生活品質降低,包括社會及婚姻生活障礙及經濟上的依賴別人等。

    然而,雖然恐慌症病程往往起伏不定且症狀駭人,但恐慌症並非致死性疾病,所以罹患恐慌症的人完全無需擔心死亡的威脅。

    同時在長期臨床觀察下,恐慌症預後大致還算良好,在目前自律神經檢驗儀的協助,並在多種療效安全、顯著的藥物,與認知行為心理治療的合併治療下,30%~40%的病患預後相當良好,僅有10%~20%的患者病情沒有改變而影響日常功能。因此,若確定為恐慌症的診斷時,重複的檢驗以及大量的實驗室檢查並無法提供助益,請向精神科專科醫師求助,相信他們會提供大家最恰當且有效的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sm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