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培養優質大腦與提昇生活品質

三重 美麗心成人兒童精神科診所 黃長青醫師

大明是一位上班族,最近因為工作壓力大,睡眠品質開始變差,起床時常常覺得自己沒有睡飽,開始上班之後會覺得胸悶、心悸與頭痛,心情也顯得低落,辦公的效率下降許多,有嘗試過喝咖啡與飲料提神,但是效果並不好,想去運動卻常常覺得自己沒時間。

其實,這樣的情況可以說是大腦呈現一種沒有效率的狀態,隨著我們對於大腦的了解愈來愈多,也有許多技術讓我們探查大腦的狀況,例如:腦波、電腦斷層掃描、核磁共振造影,正子放射斷層掃描與單光子放射斷層掃描等。而其中大約早在四十多年前,歐美國家就已經將腦波的訓練應用在心理疾病或腦傷的復健改善上。

隨著現代醫療儀器的進步以及電腦技術的突飛猛進,所謂的人腦與機器的介面已經改善許多,並且在軟體上也已經有驚人與快速的進展,另外,隨著愈來愈多的研究也都證實,透過訓練腦波可以提昇注意力不足與減少焦慮、憂鬱與頭痛。

但這究竟是怎麼做到的呢?其實說穿了就是注意力低落的人,在大腦中的腦波會以慢波居多,也就是大腦轉的比較慢的意思,相反地我們也可以發現有焦慮或憂鬱症症狀干擾的人,腦波就會有快波居多的現象。

而現在市面上有很多自我訓練的機器,號稱可以提昇注意力與減輕憂鬱與焦慮,那是不是只要買台機器回家自己練習就可以改善呢?理論上是這樣的沒錯,但事實上就好像有些人買了台跑步機後,可能剛開始會常常去跑,但是後來就把它常在家中陰暗的角落,另外腦波可能是非常複雜的,操作者需要長時間的訓練與經驗才能融會貫通。

而精神疾病通常跟生理、心理與環境有關,有時候我們可能需要借助藥物的幫助、重新改善大腦的神經傳導物質的狀態,透過心理治療與腦波回饋的技術,調整促進健康的動機與積極的態度,並創造一個屬於自己的友善環境,以利於大腦的成長與茁壯。

總而言之,雖然大明的狀況可能是工作壓力所以引起,但是其實也包含了一連串的大腦改變與環境調適,但是隨著我們對大腦的愈加深入了解,愈來愈多的證據顯示結合藥物、心理與腦波回饋是個有效的方法,或許值得我們可去嘗試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sm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