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醫生,你幫我開導他一下,告訴他這個年紀不要談戀愛,要專心唸書。」小慶的父母搶在他走進診間之前,用近乎耳語的聲音趕緊指派我今天的任務。小慶雙手叉著,頭歪一邊,隨後不情願地走進我的診間。

        然後,這個親情倫理大悲劇就在我的診間上演:父母覺得孩子太早談戀愛、愛不對人,孩子覺得全世界為什麼要阻撓他追求真愛的決心;家長、老師越是反對,他們越覺得自己是偶像劇裡的苦命鴛鴦。「即使全世界都不認同,我還是要跟她在一起。」這個小羅密歐,在他爸爸暴跳如雷之下,還是咬著自己的下唇,做出這樣的宣言。

        在這個電視網路都在歌頌愛情的年代,期待青少年不會想嘗試愛情的滋味,早就是不可能的任務。而所有的戀情都一樣,要陷入乾柴烈火的戀愛不難,困難的是在熱戀之後,真實的兩人相處:如何去了解彼此,面對彼此間的不同,彼此妥協個性中的歧異,接納彼此原有的生活、家庭及社交,然後經過考驗還能夠繼續維持關係,這才是真正的愛情。但如果周圍的大人太努力反對這段愛情,相愛的兩個人就像身處羅馬競技場中,兩個人背對背、用全部的力量抵抗全世界的攻擊,反而沒有機會將時間與力氣,用在了解兩個人是不是適合在一起。我常說這是羅密歐與朱麗葉效應:是不是因為周圍的人都太努力拆散小戀人,才造成反效果讓他們緊緊相依?若這段戀情必須經過兩人相處的考驗,羅密歐還會那麼愛朱麗葉嗎?

        「如果你要談戀愛,就要把自己最棒的那一面表現出來,讓大家相信你是有能力處理感情的。」我跟小慶這樣說,希望他先把自己的課業跟生活顧好,若一切都是一團亂,就只能坐視父母插手干涉。在小慶離開診間之後,我跟他的父母一起思考:怎麼讓小慶自己看清自己要什麼的愛情、什麼樣的對象。而對父母來說,最難的就是在內心反對時,還要維持表面的包容;但也需要有這樣的包容,才能讓親子都有空間去思考,這時候我們要什麼、能做什麼、還有該做什麼。

        幾個星期之後,小慶跟我講:他跟他女朋友分手了,因為她不適合他。我看到小慶的父母鬆了一口氣,直到小慶接著說,「不過我覺得我好像愛上我的英文老師了耶...」

        小慶的父母表情一下子又垮了下來,不過,我想那是另一段故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sm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