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莊 炯鳴聯合診所 溫閔凱醫師

在門診常遇到有飲酒習慣的患者,有些甚至達到酒精濫用成癮的階段。這些患者除了多有身體問題之後,其實還伴有許多精神疾病或症狀,如憂鬱、焦慮、失眠,幻聽妄想等情形卻不自知,只知趕快來拿藥來吞一吞看能不能睡著就好,甚至配著藥一起喝下去,反而對身體造成更大的影響甚至有生命的危險。就讓我來看看到底喝酒除了傷身還會如何傷!

 

喝酒引起的精神疾病

 1.      酒精中毒: 通常指的是在飲酒食或大量飲酒後出現可能以下症狀:口齒不清、步態不穩、認知障礙、眼球震盪、甚至昏迷。當酒精濃度越高的時候也同時會出現心跳變慢、呼吸速率變短、體溫血壓下降的情形,嚴重者也常有生命徵象不穩甚至危急到生命。

 

2.      酒精戒斷:通常此狀態指的是長期飲酒的酒癮患者,在停酒後數小時後所產生一連串身體不適的症狀,包括噁心、嘔吐、心跳加速、血壓飆高、冒冷汗、坐立不安焦慮、煩躁、失眠。此狀態很常會被忽略是因為一般人僅認為是一般的身體不適,可能去求助急診、甚至家醫科、心臟科等,卻忽略酒精的影響而常造成更大更長期的問題。也常因為很多酒癮患者再度喝酒之後反而感覺到不會那麼不舒服的時候,更增強其喝酒的強度及意願,甚至想說來以毒攻毒等錯誤觀念,而造成對身心更大的危害。

 

3.      瞻妄:這個名詞是一般社會大眾很陌生,甚至連許多有經驗的醫療人員都很容易忽略的症狀。一般來說這是屬於一種急性精神病症狀,通常在長期飲酒患者中突然停酒數天後出現意識混亂,並常出現視幻覺、聽幻覺的情形。但因有些長期、慢性瞻妄的病人,大腦已受到傷害,平常在外的表現跟喝酒後發酒瘋或是酒醉的情況較難被家人朋友發現,而延誤送醫機會,甚至若有合併出現精神病症狀的患者更因而被當作嚴重精神病患,而卻忽略其最根本的酒精因素。很多該症狀患者家屬常會描述個案常會胡言亂語,亂講話、白天晚上都分不清、甚至會說看到阿飄阿、動物阿之類的影響、連記憶力和注意力也奇差無比。如果發現此狀況就要趕快即早就醫。

 

4.      酒精性精神病:雖然這樣的情形是很少見的,但一旦發生也是一件很嚴重的事情。通常是長期飲酒患者有時在停酒後或是突然減少酒量後,開始出現明顯的聽幻覺,內容大多是在直接跟自己對話,可能是在威脅恐嚇、可能是在罵你的言語,而更讓患者感到憤怒、生氣或害怕。也常見出現被害妄想症及忌妒妄想症的症狀,會讓人覺得四周都不安全似乎一直有人有組織系統的想要傷害自己;亦或是會覺得自己的伴侶不忠誠,背著自己偷人等。當然此情況會隨著持續戒酒而逐漸改善緩解,但也有些症狀會逐漸持續為慢性化。通常在門診郁到此類病人,除了陪同者會說:阿這個人就平常好好的阿,每次喝酒之後就一直說有人要害他,或是看到他老婆講電話就說是在偷人等,甚至會大打出手影響家庭和睦。

 

■結論:長痛不如短痛,立即停酒,有狀況及早就醫

 

  長期過量的飲酒不僅傷身又傷腦,不論是造成酒精肝、胃潰瘍等身體疾病也會造成認知功能障礙、精神疾患、失眠等心理疾病。若發現身心的狀況已因為喝酒而造成傷害時就應當立即停酒、滴酒不沾、避免接觸與酒相關的情境。當發覺自己的酒量越來越無法控制,且已造成自己生活、社會功能損害時,請盡早就醫接受戒酒治療,讓自己能夠早日恢復「無毒」的生活,重拾健康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sm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